陳年紅酒推薦/陳年葡萄酒如何評比?

陳年紅酒推薦要說陳年的問題,有些基本概念需要搞清楚,這些基本概念表述了一瓶葡萄酒在整個生命期的演變過程。葡萄酒在裝瓶後,在瓶中有一個變化的過程,這個過程基本可以分為,上升期,適飲期,衰退期。

所謂上升期,是葡萄酒在瓶中發展完善的階段,並非所有的酒都有這樣的階段,絕大多數新世界的酒,即使是頂級酒在上市以後也就可以立即飲用了。但是有一些舊世界的酒這個上升期就比較明顯,剛剛出來的時候並不適於飲用,或者太過酸澀不平衡,或者非常封閉沒有什麼香氣,要經過幾年在瓶中繼續發展成熟,才變得完美順口。

而適飲期則是葡萄酒變得相對完美順口的階段,其中發展到最好最平衡的時候就叫做巔峰期。而葡萄酒過了巔峰期以後就開始慢慢走下坡路,失去很多香氣,口感也慢慢失去平衡,進入衰退期,不適於飲用,甚至酸敗成醋。

陳年葡萄酒如何評比葡萄酒年份的好壞決定了酒的好壞,相應地也決定了葡萄酒的陳年能力。如果這個年份多雨潮濕,葡萄皮薄和水多,這樣年份的酒一般會是快熟而不能陳年。炎熱乾旱的年份,葡萄皮厚,釀成的酒單寧較強,陳年能力就比較好。

葡萄酒的陳年能力主要看的是葡萄酒的「潛質」,它來自葡萄酒的單寧,酸度,香氣物質等,越是好酒,裏面這些成分越多,也就相應可以通過陳年來獲得更多的複雜成分。前面大概說說影響到陳年的一些因素,具體要了解一種酒還能放多長時間,最好的方法還是去嘗嘗它。當然需要一些經驗,最好的方法是一種酒買個十幾瓶,每隔3至6個月就打開一瓶,看看發展的情況。簡單的方法是,打開一瓶酒,慢慢地喝,如果在很長時間內,它都保持穩定的結構的話,就可以放一段時間。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