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年送禮注意事項?2023新年禮盒推薦/兔年伴手禮

農曆春節期間到親朋好友家拜訪、作客,不少人認為兩手空空有點不妥,都會準備禮物送對方,選擇什麼東西也成為大家煩惱的問題。以下整理幾項送禮的小技巧跟注意事項,幫大家挑對禮物不讓自己丟臉。

一、注意事項

1.注意保存期限

送食品、保養品等有保存期限的商品時,要特別留心是不是即期品。萬一別人發現東西過期,這實在是太尷尬了。

2.標籤價格是否撕除

價格忘記撕掉的話,等於是泄了自己的底。價格太低,對方可能會覺得你在無視他/她;價格太高,可能讓人誤以為你在提醒他/她花了多少錢,變相要求別人該禮尚往來。

3.諧音不吉利

長輩對諧音不吉利的東西相當敏感,要儘量避免這類物品。老人家忌諱送「鐘錶」,因鍾和「終」讀音相似。情侶、夫妻應避免送梨、雨傘,因梨與「離」諧音,而傘則與「散」相似。

4.送別人不喜歡的東西

盲目送禮只會增加別人的困擾,先詢問對方喜歡、討厭什麼,才能避免尷尬狀況發生。

5.避免生鮮食品

避免贈送肉類、海鮮食品,萬一運送過程中解凍壞掉,對方拿到變質的東西,送禮不成還給他人添麻煩。

6.不要送粽子、年糕

在習俗當中,只有喪家不能炊粿、包粽子,需要等人贈送。

7.送補品要小心

過年送禮最常見的就是送補品,贈送前需要先了解對方有沒有吃補品的習慣,是否有高血壓、慢性病用藥等,吃補品可能會互相衝突。

二、小技巧

1.大人小孩都適用

年節是闔家團圓的時間,選吃得可以從「家庭成員組合」著手。未有小孩的家庭可以選擇偏成人品味或功能性的東西,如咖啡、健康食品等。家裡有小孩的話,可以送些單價稍高的水果禮盒。

2.實用至上

交情尚淺時,選擇食品會安全的多;若平日對朋友或家庭環境有稍加留心,可以針對他的需求送禮物。

3.家鄉名產

臨時需要送禮的話,家鄉名產是一個不錯的選擇!還能藉由介紹禮物的緣故或趣事,增加雙方聊天的話題。

發佈留言